分享

取消

我在浙江画了个“圈”
4 回复 / 2073 查看 收藏
楼主 jixianan4
上尉
楼主
2020/2/9 20:37:00

为了完成走遍浙江所有县市的计划,我在2019年的中秋和十一两个假期规划了此阶段最后的两次骑行计划,下面简要介绍一下这两次骑行的大致线路。
中秋骑行:
D1 瑞安 - 玉环 - 象山
D2 象山 - 新昌 - 嵊州 - 杭州

十一骑行:
D1 杭州 - 德清 - 安吉 - 宁国 - 徽州
D2 徽州 - 江湾 石城 瑶里 - 景德镇
D3 景德镇
D4 景德镇 - 婺源 - 遂昌 
D5 遂昌 - 松阳 - 云和 - 景宁 - 瑞安 

两次骑行从浙江的东部沿海到浙西,甚至延伸到安徽、江西的山区,以瑞安、杭州为南北两头,在浙江及周边省份的版图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圈,刻下了我走遍浙江所有县市计划中最长的一次足迹。

 

 


 

每次骑行当然都会有它的收获,收获沿途的风景,探遍人文古迹,看见世间的生活百态,不同的景象和感受进入到我的脑中也会提炼出一种认知,这可能就是行万里路的实质意义所在。
与我自己的内心而言,有时候是一种躲避,有时候是一种寻求;有时候是放空,有时候是吸收;也会有怀疑与坚定的相互推揉,兴奋与平乏在各自聚首 。
但过了我依旧会怀念,依旧无比期待下一次,下下一次,我清楚这是我心之所向,为心中所想所爱行为行事,想必应当不会有错。
下面按时间顺序简要梳理一下这个圈上的点滴与线索,意思与否,权当一乐,仅作纪念。

D1 两次轮渡



第一次轮渡是从乐清到玉环,坐的是那可以载汽车过江的大船,记得第一次坐这种船是去海口,横渡琼州海峡,第一次总让人感觉到兴奋,以至于在多年后的今天,即便是在全国各地陆陆续续地多次坐过这种渡船,而今再次坐上还是饱有期待,那是断续的时光里囤积着对过往珍贵记忆的些许热情,偶尔的复习令人欢喜。
这种船的好处是你可以到处跑,把风景看个透,从船头跑到船尾,从左舷到右舷,从上层到下层,似乎哪个角落我都不愿意落下,生怕错过某个特殊的景色;而对于人,似乎是提不起兴趣的,因为大家都在游走,都在关注外界的景致,偶有几个一直守着座位不动的,恐怕也是对这般场景司空见惯了,就像平时做公交一样,我也喜欢闭目养神着。

 


 

从三门到蛇蟠岛,我又坐了一趟小轮渡,船是小的,码头也小,自然江是不宽的,一切都显得理所当然而又恰如其分。船一靠岸,人们一窝蜂地鱼贯而入,伴着随行的货物,电动车还有三轮车整整齐齐地排满了整个船舱和甲板,狭小的空间挤得满满当当。在这小船上你是走不动的,人与人之间挨得更近了,待落稳船动,人们开始聊起家长里短,每个角落都鲜活起来,好生热闹,这也便成了我可听可看的风景。   
此时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在家乡,我也时常坐这样的渡船过江或是去城镇里,大人们也是这样互相闲聊着,而小孩自有小孩的乐趣,或是憧憬着新的玩具与衣裳,或是压抑不住出玩的兴奋与好奇,只是如今那样的渡船被大桥、公路、汽车所取代,而我也已经不是当初的小孩,而今在这艘久违的轮渡中重拾着儿时的点滴记忆,也算是与过于的一场久别重逢。

 






 

 

D2 高山与平地


 

从宁海到新昌要翻越一大片山,再到嵊州,短暂的平地路面之后,我又选择翻越一片山到诸暨,山与平地,我总更钟情于山。
因为山从平地起,把平地比作一块画布的话,山才是画本身,画的内容就是山;而从自身的体验来看也确实如此,山中不但有更多的风景,也更有骑行的乐趣;山中不但有上坡下坡的人生境遇,也有峰回路转的丰富体验。
当然平地也非一无是处,平地能起速,平地有田园风光,有楼市高宇,可远瞻高山,可横跨大海。

 

D1 花海与古城



很多的遇见都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原本对某些地方会报以期待,但是现实并不一定如你预期的上演,还好的是很多美丽事物的出现也都不在你的预计之内,只要你不停下自己的脚步,美丽的邂逅也永不缺席就像这次在安吉遇到的烂漫花海,晚上漫步徽州古城,这都不在我的计划之内

 





 

 

D2 婺源 你不美



对婺源我是抱有很大期待的,今天的路程还特意为他改道,但整个一天下来,我丝毫没有发现婺源的美,反而看见了太多的丑陋。
首先婺源的美并不天然,只着眼于景区的商业化,而没有对真正的乡村进行保护、规划、改造;景区本身太多的人造景观,太多人为痕迹,而且改造的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没有丝毫的美感可言,这恰恰破坏了乡村的天然美,是美之大忌,相对皖南的自然乡村这里要差的太多。

另外景区的配套规划非常凌乱粗放,包括道路、停车场、服务、管理,都显得急功近利,极不规范,发展观念落后,很多方面都亟待提高和解决。

 


瑶里古镇——客人吃饭的饭桌过于随意地摆在河道边,吃完的碗筷直接在河边清洗。


D3 遇见陶瓷



在景德镇修整了一天,逛了中国陶瓷博物馆,陶溪川和几个陶瓷市场。景德镇的城市建设并不算发达,在江西我很难看到“精致”这个词,即便是在陶瓷之都这样一个本该蕴含人文气质和艺术气息的地方。一切都显得过于粗放,只有在博物馆跟陶溪川这样的地方才多少能找到一些从容的感觉。

 


▲ 浮梁古县衙

 


▲ 中国陶瓷博物馆

 

 


▲ 陶溪川夜市

D4 山上与山下



第四天告别完家人,一路高歌猛进往浙江飞驰而去,江西确实没有太多可留恋驻足的地方。路上遇见很多摩托车队从各个地方往婺源聚集,同时再次路过开化的月亮湾,也算是故地重游了。
从衢州到遂昌要翻越一座大山,今天可记忆的点都集中在这座山上,尤其是遂昌段,天然的自然乡村风光才真让我看到了最美乡村的样子。

 





 



 

▲ 遂昌小城夜生活


D5 茶与花 

 







 

 

回贴
东日阳光
上尉
沙发
2020/2/10 16:27:00


春天
福建飞狐
中尉
藤椅
2020/2/11 3:12:00
很棒,很牛。也写得很好。
18973156187
中尉
板凳
2020/2/11 10:20:00

照片拍的不错,期待自己也能环绕湖南省跑一圈

楼主 jixianan4
上尉
报纸
2020/2/13 16:27:00
期待你的分享与推荐  湖南也是个不错的地方
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