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取消

关于摩托的一些常识跟技巧
0 回复 / 4982 查看 收藏
楼主 风池摩的男
少尉
楼主
2021/3/29 10:54:00


日常操作篇

备用油,有人说成备用油箱,这很容易让人理解成车子有两个油箱,其实车子只有一个油箱,只不过由两个高低不同的油管从油箱里取油,默认从位置较高的油管来取油,当液面下降到油管端点高度时,通过三通阀门把取油路径换到较低的油管,这就是所说的开启备用油。电喷车已经取消了这种取油方式,也不再有备用油一说,而是在油箱底部安置一个油泵,采用主动的方式为喷油嘴供油。

轰油门是陋习。尤其电喷车在任何时候都不需要轰油门的,电喷车启动时连带油门的动作都不需要,哪怕是在冬天,只需要轻轻按下启动按钮就好,行车电脑会自动帮你完成带油门的动作。电喷车开启龙头锁时,系统会有一个两三秒钟的自检,应当在系统自检完成后再发动车子。如果先把熄火开关归位,再开启龙头锁,自检的同时还会伴随油泵的工作建立油压,会听到嗞~的声音。原理如下图所示 ,应该说龙头锁和熄火开关,如果一个已经闭合当再去闭合另一个时,就会听到油泵工作建立油压的声音。


实际上电喷继电器线圈的负极不是直接接地的,而是接到ECU的一条输出线上,ECU控制这条线的电压状态,使它在开机后几秒内以及发动机启动后才会输出零电压,等效接地,油泵工作,而其他时间即便全车通电,油泵也不会工作。

我猜想应该是ECU控制逻辑不同,有些车型必需开启龙头锁前把熄火开关归位,油泵才会工作去建立油压。如果错过上电自检时间后再去归位熄火开关的话,油泵是不工作的。不过不必担心没有油压,因为上次停车熄火油泵停止工作后,其油压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关于推车发动,老式的化油器车子多数为交流点火,也就是其发动机点火的电力来源是磁电机线圈发电,即便蓄电池没电或没有蓄电池,也只是启动电机无法工作,用启动杆或者推车也一样可以发动。但电喷车的点火电力来源都是蓄电池,一旦蓄电池亏电,不但无法实现电启动,连发动机点火都没有了能量来源,甚至控制整车的大脑——ECU都无法供电,更别指望发动车子了,所以电喷车都取消了启动踏杆。如果车子无法启动但有电,可能是电启动部分的故障,到可以试试推车发动。

当你开始减速的第一时间就要考虑要不要减挡,为接下来的提速做准备,因为多数时候减速后还是要把速度加上去的,这时候如果速度很低而挡位还很高就会加速无力甚至拖挡,如果在准备提速前才开始降档,又很耽误时间。

如果当前转速很高油门开度很大的话,升挡时收油不需要完全把油门完全放掉,升挡完成的瞬间发动机的转速应该是比之前略低的,但升挡之后通常伴随着加速(注意这里说的加速是常规温柔加速,不是超车时需要的那种急加速),最理想的是收油能直接收到这个“略低”的转速,升挡完成后直接在此基础上加速。否则全放掉升挡后再加回来是在做无用功。

换档时不需要把离合拉到底,离合器拉至“接合点”就足以完成换挡,因为换完挡要放回去,所以超过“接合点”那部分也是在做无用功。而且离合器脱开时车子处于无动力滑行状态,应该尽量缩短车子无动力滑行的时间,原因其一是轮胎在没有发动机牵引时抓地性能会变差,其二是此时只能靠刹车而无法通过提速来躲避一些险情。

离合器“接合点”应该调得“靠外”一些。如果接合点“靠里”,会比较容易起步,轻轻放一点离合器便开始接合,车子就向前走了,但顾此失彼,这样每次换挡都需要把离合拉到一个比较靠里的位置,会增加换挡的时间。

离合拉到底,其实也并没有完全阻断发动机到车轮之间的动力传递。离合器并不会真的脱开,拉与不拉只是接合得松与紧的区别。目前的摩托车普遍采用湿式多片离合器,所谓湿式是指整个离合器浸泡在机油里工作,有利于散热,而多片是说离合器的两部分是类似于两本书一页隔着一页互插在一起的,有助于增大接合时两部分之间的摩擦力。离合器手柄末端的行程大约有四五厘米,拉起来力道也不需要很大,但是拉离合这个动作传递到离合器片那里时,转换为力道增大了十几倍、行程也减小了十几倍的离合器片的运动。离合器片两部分加在一起的总数量大概一共十几片,所以相邻两片之间的距离变化微乎其微,甚至肉眼根本分辨不出来。

一定要明确,在入挡的情况下即便拉下离合器,动力也仍在传递,只不过力量很小不足以驱使你前进。所以在发动机运行状态下,停车入挡拉离合,此时的离合片一直是在摩擦的。许多摩托车尤其是大排量摩托车,在发动机怠速时拉离合从空挡入一挡会“哐”的一声车轮也随之一颤,就是因为即便拉下手柄,离合器也是接合的,这个接合力度完全可以带动变速箱内一些空挡状态下的自由齿轮一起旋转。当换入一挡时,它也试图带动后轮一起转,但接合力度不足没能带动,反倒是那些自由旋转的齿轮被静止不动的后轮给逼停了,于是“哐”的一声后轮一颤,只剩下接合力度不大的离合器片在那里互相摩擦。如果此时设法让后轮离地,你会发现后轮会转起来。唯有空挡可以完全切断发动机的动力,所以不建议拉着离合等10秒以上的红灯,应该入空挡。

刹车不要拉离合,只要放开油门,发动机转速下降,就会一定程度上带动车速下降,这是发动机制动,刹车时配合发动机制动,可把刹车效率发挥至最大,如果拉下离合,发动机制动这一块就白白浪费掉了,本来该被它承当的那部分刹车力道,全都由刹车卡钳来承担了,增加了刹车系统的负担。如果是想要刹停,只有当发动机转速降至接近怠速才拉下离合,防止发动机熄火。

如果是急刹车,则发动机制动的作用微乎其微,是否拉离合也就没太大区别了。因为急刹车状态下,车辆重心几乎全部转移到前轮,后轮接近离地浮空状态,而发动机制动只能作用于后轮,其意义也就不大了。

对于没有配备ABS的车型,不要踩死后刹车,车子减速时,重心前移,前轮对地的压力会增大,后轮则减小。压力小了则最大静摩擦力随之减小,换句话说后轮很容易抱死,也就是打滑,打滑会导致摔车。不过后轮抱死导致摔车的概率没有前轮抱死那么大,如果前轮抱死了,除非车子站得绝对直车把方向绝对正,否则可以说是必摔。不过话又说回来,制动时车子重心前移,对前轮的刹车是有帮助的,它不会那么轻易抱死,反而是刹车的主力。重刹车的时候要前后配合,这样刹车力道才能最大化,至于前几分后几分就不必细究,又不是行车电脑,你不会知道自己使出的力道是几分。总之提醒自己,后轮容易抱死,不能踩太重,刹车的大部分力道由前刹车给出。后轮真的很容易抱死。

刹车的真谛,是让车子停,而不是让轮子停。也许会认为,哪怕轮子停了车子没停还在地上摩擦,这也是能做到的让它最快停下来的方法了。不是这样的,要认清一点,卡钳对碟盘的阻力是阻碍车轮转动的力,而阻碍车子前进的力是地面对轮胎的摩擦力。轮胎抱死车子向前滑动时,地面阻碍车子前进的力是滑动摩擦力;只要你保证车轮减速转动相对地面不打滑,只是有个要滑动的“趋势”,那么这个力就是静摩擦力,静摩擦力的大小取决于刹车力度的大小,但它有个上限叫最大静摩擦力,超过这个界限,车轮就打滑了。相同条件下,滑动摩擦力总是小于最大静摩擦力的,想象你再地面上推箱子,你要费很大力才能推动,而一旦动起来你会发现反而不需要那么大的力了。即便不讨论阻力大小,更要紧的是,一旦车轮抱死,它就失去大部分抓地力,同时也失去变换方向躲避危险的能力,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所以配备ABS的车型,行车电脑会刚好把刹车力度控制在就快要抱死又差那么一点点还没抱死的区间内,既让制动阻力达到最大又保证车轮的间歇性转动,所以买车最好带ABS的,不要说什么小排量没必要,我看都很有必要。ABS也是这样的一件东西,你可以靠实力不把它用出来,但一定要有。


急加速超车时要降挡而不是升挡,大多数观点也许是挡位越高速度越快,但这是在相同转速的前提下说的。通常处于舒适性或省油灯经济性目的,我们会选择一个较低的转速巡航比如5000转,但一辆车的最佳动力输出区间是最大扭矩输出点至最大功率输出点,往往都是在比较高的转速,比如6000—8000转,在这个区间提速是最明显的。5000转巡航时想要超前方车辆,首先降挡把转速补到6000以上,达到最佳发力区间,此时继续加油使车子以尽量快的加速度超越前方车辆,缩短超车时间。当然如果车子已经在发力区间巡航,就可以直接宁油门超车了。但如果此时升挡,转速就会下降的更低,低转速高挡位下的动力输出是比较若的,导致加速缓慢,延长超车时间,增加风险。

降挡补油,可以想象后轮的牙盘是由发动机的齿轮来驱动的,高挡位就是由一个大的齿轮来驱动,低档位就是换成小的齿轮来驱动,换的过程中,只有“匹配得当”才不会又顿挫感,所谓匹配得当就是发动机齿轮和牙盘的线速度相同。那么现在就有两种方法来匹配,发动机齿轮有大变小,其半径减小了,于是线速度减小了,所以一个方法是让后牙盘的线速度也降下来,但后牙盘的半径是固定的,所以让车速降下来再去放离合。另一个是方法是增加发动机转速,使它换成小齿轮后仍能保持原来用大齿轮时一样的线速度,所以做法就是让发动机转速增大以后再放离合。对比这两者,使转速升高需要的时间明显比使车速降低要短,我们应高尽量减少离合脱开的时间,所以推荐降挡补油。

离合应该是只被用来停车起步和换挡的,应该杜绝在其他情况下使用离合,诸如拉离合轰油门,诸如拉离合刹车减速,最应该杜绝的是弯前刹车时拉离合,在离合拉着的状态下过弯,出弯后再放离合加速。过弯是尤其需要抓地力的动作,抓地力是发动机牵引车轮,再配合地面的摩擦而得到的,拉下离合使车子滑行时将失去大部分抓地力,很容易侧滑而导致摔车。对于速度更快一些的过弯,即使只需离合拖开一瞬间一点点的换挡动作都不能有。另外如果入弯前没有降挡却刹了车,出弯加速时必然动力不足。

忘了看哪位知友说的了,真正的老司机,他可以让车子的速度在车流中错落有致,却几乎不碰刹车,也不使用半离合,完全靠挡位和转速配合发动机制动来合理控制车速。我表示深深的赞同。嗯当然那些本身设计不合理、不能完全覆盖到所有匹配情况的车子除外。关于发动机制动有一点需要说明,大家应该都深有体会,就是低档位的制动力要比高挡位的制动力大,原因也显而易见,不赘述。

也许会遇到这种情况:刚拧到7200转准备要升档时,突然发现前方需要缓慢减速了,直接放掉油门的话减速在明显不是想要的,不放的话靠缓收油来减速依然是高转速嘶吼很难受,这时可以升一挡在放掉油门。“升一挡,松油门”在我看来是一种很不错的减速策略。

除了急刹、重刹、停车,减速我都尽量只靠发动机制动,所以前方遇红灯:

降挡——嗡~补一把油——松油门——转速和车速一起下降——降到一定程度

再降挡——嗡~补一把油——松油门——转速和车速一起下降

如此反复,全程不需要刹车,如果想缩短减速距离,可配合刹车使用,不过难度更高。

如果尺度拿捏适当,刚好可以在红灯前降到二挡或一档,此时拉离合,刹停,入空挡。

这相比于一路刹车到红灯下面,停车后再叮叮咣咣一顿踩到空挡,优雅了许多。

作者:Backy
链接:www.rosejiafang.com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贴
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