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取消

摩托车的基本构造(详细的)
0 回复 / 9316 查看 收藏
楼主 caicaicai52
少尉
楼主
2021/4/12 14:14:00

摩托车是一种灵便快速的交通工具,也用于军事和体育竞赛。装有内燃发动机。有两轮和三轮摩托车。

摩托车由发动机、传动系统、行走系统、转向、制动系统和电气仪表设备五部分组成:

一、发动机

1、摩托车发动机的特点

(1)发动机为二冲程或四冲程汽油机。

(2)采用风冷冷却,有自然风冷与强制风冷两种。

(3)发动机的转速高,一般在5000转/分以上。

(4)发动机曲轴箱与离合器、变速箱设计一体,结构紧凑。

2、机体

机体由气缸盖、气缸体和曲轴箱三部分组成,缸盖由铝合金铸造有散热片,新型的四冲程摩托车发动机均采用顶置气门、链条传动、顶置凸轮轴结构方式。

3、曲柄连杆

摩托车发动机的曲轴采用组合式,由左半曲轴、右半曲轴和曲柄销压合而成。左右两半轴的主轴颈上装有滚珠轴承,用以将曲轴支承在曲轴箱上。曲轴的两端分别装有飞轮、磁电机及离合器主动齿轮。

4、化油器

化油器是摩托车燃料供给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件,位于空气滤清器与发动机进气口之间。一般摩托车发动机均采用进气气流方向为平吸式,节气阀为柱塞式,浮子室式化油器。化油器结构主要由浮子室和混合室两大部分组成。

5、润滑系统

四冲程发动机采用飞溅润滑与压力滑润相结合的滑润方式。二冲程发动机一般多采用在汽油内混入一定比例的QB级汽油机机油的混合润滑方式。

6、起动

摩托车的起动以脚蹬起动方式为主。脚蹬起动变速杆带动扇形齿轮、起动棘轮、离合器总成链轮、前链条、曲轴链轮驱动曲轴旋转,起动发动机。

另一种为一些引进机型所采用的起动蹬杆式起动机构。与前者不同,起动时首先要捏紧离合器手把,使离合器分离,变速杆可放在任何档次位置,不必一定要放在空档,起动后松开离合器,加大油门即可起步。

二、传动系统

1、初级减速

初级减速主要由装在曲轴端的主动链轮(主动齿轮)、套筒滚子链条和离合器上的从动链轮(从动齿轮)组成,作为一次减速并将发动机动力传到离合器。

2、离合器

摩托车离合器有以下向种结构型式:

(1)湿式多片摩擦式离合器离合器总成浸在机油中工作,分主动、从动和分离三部分。离合器为常接合型,当紧捏离合器手把通过钢索使螺套在左罩内转动,螺套中调节螺钉右移,推动分离推杆和压盖,弹簧压力消失,摩擦征与从动片分离。

(2)自动离心式离合器这种结构根据发动机转速的高低来自动控制离合器的分离与接合。离合器由主动、从动和分离接合机构组成。主动部分由离合器外罩、止推片、离合器片等组成。从动部分由摩擦片、中心套等组成。

(3)蹄块式自动离合器的主动部分为由曲轴带动的固定座,座上有三个蹄块总成,并用销轴连接在固定座上,弹簧将蹄块拉向曲轴中心,当转速增高时,蹄块产生的离心力大于弹簧的拉力时,就向外甩开,当离心力大到一定值时就与离合器盘接合,产生摩擦力带动从动部分转动,传递动力。

3、次级减速及传动

随着摩托车机型的不同,有皮带传动、链传动和万向节轴传动三种传动方式。

三、行走系统

行走系统的作用是支承全车及装载的重量,保证操纵的稳定和乘坐的舒适。行走系统主要包括车架、前叉、前减震器、后减震器、车轮等。

(1)车架:

它是整个摩托车的骨架,由钢管、钢板焊接而成。它将发动机、变速箱、前叉、后悬挂等互相连接起来并有较高的强度与刚度。

(2)前叉:

前叉是摩托车的导向机构,把车架与前轮有机地连接起来,前叉由前减震器、上下联板、方向柱等组成。方向柱与下联板焊接在一起,方向柱套装在车架的前套管内,为了使方向柱车动灵活,在其上下轴颈部位装有轴向推力球轴承,通过上下联板将左右两个前减震器联成前叉。

(3)前后减震器:

前减震器用以衰减由于前轮冲击载荷引起的震动,保持摩托车行驶平稳。

后减震器与车架的后摇臂组成摩托车的后悬挂装置。后悬挂装置是车架与后轮之间的弹性连接装置,承担摩托车的负载、缓减、吸收因路面不平而传给后转的冲击和震动。

(4)车轮:

摩托车的前轮为导向轮,后轮为驱动轮,均为辐条式车轮。轮毂内装有制动器,前轮还装有速度表的蜗轮、蜗杆,后轮装有驱动机构。

四、转向及制动系统

(1)转向:

前轮与车把配合控制着摩托车的行驶方向。车把右端装有控制化油器节气阀开度大小的油门把柄和控制前轮制动器的闸把;左端装有控制离合器的握把和手柄。在车把左右两端还装有后视镜和各种电器开关。

(2)制动:

一般前轮制动由手捏闸把来控制,后轮制动由脚踩制动踏板来完成。鼓式制动器结构与汽车、拖拉机相似,制动蹄块由铝合金压铸成型,上面粘有摩擦制动片,通过制动臂转动制动凸轮并推开制动蹄块起到制动的目的。

五、电器仪表

①摩托车的电器线路与汽车基本相似。电器线路分为电源、点火、照明、仪表及音响几个部分。电源部分一般均为交流发电机(或由磁电机充电线圈供电)、整流器、蓄电池组成。

②摩托车的点火方式,有蓄电池点火系统、磁电机点火系统和晶体管点火系统三种。在点火系统中又分有触点电容放电式点火与无触点电容放电式点火两类。

③摩托车电路中分布着各种颜色的电线,习惯上以红色电线为电源“+”线,黑色电线为地线“-”线,橙色线为通向点火线圈线,磁电机输出电流为白色线,兰色为前大灯线等等,这只是一般习惯用法供参考。



扩展资料:

根据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所示能驾驶摩托车的驾驶证有D、E、F三类。其中D类能驾驶E、F类;E类能驾驶F类;F只能驾驶F,无其他准驾车型。

1、D驾驶证:

(1)驾照代号为D;

(2)申请年龄为18-60岁;

(3)准驾车型为普通二轮摩托车;

(4)准驾的车型为发动机排量大于50ml或者最大设计车速大于50km/h的三轮摩托车;

(5)准驾的其他车型:E、F;

(6)考试车辆的要求:至少有四个速度挡位的普通正三轮摩托车或者普通侧三轮摩托车。

2、E驾驶证:

(1)驾照代号为E;

(2)申请年龄为18-60岁;

(3)准驾车型为普通二轮摩托车;

(4)准驾的车型为发动机排量大于50ml或者最大设计车速大于50km/h的二轮摩托车;

(5)准驾的其他车型为F;

(6)考试车辆的要求为至少有四个速度挡位的普通二轮摩托车。

(文章部分转自https://www.jqmms.com/

回贴
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