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取消

机油开封后没用完还能存起来再用吗?
0 回复 / 1647 查看 收藏
楼主 黄蜂wepse
少尉
楼主
2021/6/16 9:52:00

机油开封后没用完还能存起来再用吗?

 

汽车保养所需要的机油大都不是整数,以德国原装进口的AVISTA獭牌机油为例,小包装总共有1升、4升、5升三种规格。有极少数车型是整数,加4升或者5升机油刚刚好,不多也不少。大部分车都是3.7升、3.8升、4.5升等等,一大桶机油是4升,一小桶是1升。有的车一大桶加不完,有的车一大桶和一小桶,小桶加不完,无论如何都要剩下一点。不要了很可惜,也是一种浪费,带走又一时半会儿攒不够,怕过保质期。那么剩下的机油是否可以带走攒起来,下次使用呢?

 

可以放到下次再用

如果没开封的机油,一般保质期:4年到5年。比如说:AVISTA獭牌机油的建议最长的保质期就是5年。

 

但是已经开封的机油,保质期是没有那么久的。这个就和牛奶是一样的,比如说:盒子上面写的,保质期是612个月,或者说是714天。你打开来喝了一口,冰箱里放着,说不定还是撑不过23天,道理差不多。

 

 

建议:开封之后的机油,最好在1年内用掉。

 

主要原因是:瓶子缺少密封之后,机油会慢慢凝结,而且在空气中发生氧化,机油添加剂也会慢慢降解,就会损害机油的性能和使用的寿命了。

 

我们正常的车子,保养时间大多是半年或者是5000km,或者是1年、1km,恰好都在1年期限之内。

 

比如说,沃尔沃XC60,使用AVISTA獭牌 EVO prime 0w-20机油,1年或者是1km保养一次,这还是因为这个油是PAO全合成。

 

也就是说:保养剩下的机油,下次保养再用,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

 

放的时间久,机油会变质,影响性能

实际中很少有人会把剩机油带走,一般保养完了后直接开车走人,剩机油和旧件都留在修理厂。带走机油大多嫌麻烦,并且还要一直放在后备箱占空间,主要是需要很久才能攒够一次保养的油量,等攒够了也已经过了保质期,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

 

机油开封变质其实主要是密封不严所致,机油中的一些化学成分会与空气中的水发生反应,最终导致机油变质失效。所以剩余机油的保存是关键,先用保鲜膜把瓶口封好,再拧上瓶盖就不会有问题了,也很简单。像德国进口的獭牌机油,大桶的倒油口有螺旋的盖子,没用完的话可以按回去再拧紧盖好,下次继续使用。当然,最好拿回家放在阴凉干燥处,用的时候再拿回车里。不要一直放在后备箱中,因为需存放的时间很长,机油在后备箱中随着车的颠簸会一直晃动,会加速变质。

 

回贴
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