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取消

这时,你的摩托车轮胎就该换了!(转帖)
2 回复 / 1848 查看 收藏
楼主 海淀淫枪小霸王
上尉
楼主
2016/6/15 16:18:00

轮胎或许是摩托车上最重要的消耗品,和汽车轮胎能大面积稳定接触地面不同,摩托车和地面的联系只有小小的两块。MOTOGP为例,当车手以64度倾斜角过弯时,每个轮胎和地面的接触面积仅有一张银行卡那么大。如此小的接触面积,既要负责帮摩托车抓住地不摔出去,又要负责把动力传输到地面,轮胎好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重要的地方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有多少车友很清晰什么时候更换轮胎?大多数车友脑中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跑车胎5000公里换,旅行车胎10000公里换。



按照公里数计算轮胎损耗的方法有一定道理,但决定轮胎损耗的因素绝不仅仅是跑的距离有多远而已,跑法,路况,天气,停放时间都能很大程度上影响轮胎的损耗。

 

既然仅看公里数是不准确的,那我们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判断轮胎是否应该更换呢?请听鳄鱼娓娓道来:



学会阅读胎纹

 

大多数公路轮胎上都有胎纹,这主要是为了应付公路骑行可能遇到的天气和路况变化而准备的。精心设计的胎纹可以在雨天帮助排水,也可以在砂石路面提供额外的抓地力。

 

判断公路胎损耗最主要的方法是看轮胎胎纹的磨损程度。很多老车友会凭借感觉去判断胎纹是否还在,事实上,除了长期实践经验锻炼出的直觉外,轮胎厂商还提供了一种更加客观的判断胎纹磨损程度的方法。



上图红圈标注部分叫做轮胎胎纹指示器,这个厂商设计的指示器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1 胎壁的指示箭头;2 轮胎胎纹中的柱状凸起物。指示箭头可以帮助你快速定位柱状凸起物的位置,而一旦轮胎磨损到极限,柱状凸起物处的胎纹会最先消失,形成“断纹”现象。这时候,我们就知道该轮胎需要更换了。



硬币测试法:

 

使用胎纹指示器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却也有其局限性:过于极限。你真的不希望轮胎磨到“断纹”的程度再去换胎,此时轮胎的胎壁已经非常薄,抓地力急剧减小,且相当容易爆胎。



鳄鱼下面教大家的硬币测试法则要稳妥得多(脱胎于美国的Penny trick):

 

1 取一个1角钱硬币。

 

2 硬币正面数字1头朝下垂直插入轮胎胎纹的较深处(紧邻胎纹指示器)。

 

3 正常情况下,你应该看不到硬币正面“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中的“人民”二字。

 

4 一旦“人民”二字底部露出,就意味着胎纹磨损快到极限,应该更换新轮胎了。

 

注意:越野车轮胎和某些非常偏向越野能力的冒险车“菠萝胎”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检查轮胎是否变形

 

除了胎纹以外,胎形也是决定轮胎能否正常工作很重要的一点。

 

胎形可以在操控灵敏度,稳定性等方面影响轮胎工作效率;同时,现代轮胎的配方和胎形是配合设计的,胎形发生变化,精心设计的配方也就起不到最好的效果。



会造成轮胎变形的主要原因有两个:1 使用习惯:长期跑长途的车子轮胎中间容易变形(磨平),很多车友敢压左弯,却不敢压右弯,这样可能造成左边的磨损多于右边,造成胎形不对称;2 存放不当,这是轮胎变形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车友冬季不骑车,爱车一停就是三四个月。存放时间长,且不用中撑或起车架把车子架起来,导致前轮左侧长期承受比右边大的压力,造成变形。



如何判断轮胎是否变形:

 

1 肉眼观察。轮胎中部是否已经磨的过平?整个轮胎的胎形和新胎相比是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轮胎的胎形是否左右对称。

 

2 如果你觉得肉眼观察过于主观,也可以使用胎纹指示器来判断。指示箭头指的数个柱状突起物处在完全水平的线上,检查这几个柱状突起物处的胎纹深度是否相同,便可以帮助判断轮胎是否变形。


3 感受车辆操控。骑行时,如果你感觉过冬后的车子向左转比向右转灵敏,而悬挂调教没出问题,那很有可能是轮胎左边已经被长期停放压变形了。

 

注意:前轮的变形情况大多数是轮胎左边受压形变造成的胎形不对称,后胎的变形情况则主要是轮胎中间磨平。



检查轮胎的“年纪”是否太老

 

我可以用多老的轮胎?这个答案很简单:看情况!如果你需要轮胎发挥出最大的性能,那永远记得越新的轮胎越好;如果你只是希望能够用的长久一些,轮胎的年龄就不那么重要了。但请记住,永远都不要使用年龄超过6年的老胎!



如何知道轮胎的年龄?问卖家?查序列号?还是切开来看年轮?办法其实很简单:在轮胎的边缘,有一个四个字符的数字串,如1411。这个数字串代表着轮胎的生产日期,后两个数字代表生产年份,前两个数字代表轮胎是那年第几周生产的(1411意味着这条轮胎是2011年第14周生产的)。如果你无意中找到一条只有三位数的轮胎,恭喜你,你淘到了上个千年的“古董

 

为什么越新鲜的轮胎越好?首先,橡胶是有机的,并且会随着时间慢慢变质,当然是不变质的东西比较好;其次,轮胎不仅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变质,仅仅存放着也会变质。在轮胎的存放过程中,要经历风吹日晒雨淋和天气变化。天气的变化和阳光的暴晒和骑行一样,也会造成轮胎经历低温高温低温的循环过程和除气(Out gassing)过程。几年的存放之后,轮胎内部的化学物质早已改变,不堪使用。用这样一套轮胎骑车,尽管花纹都起来都在,但轮胎已经几乎没有什么抓地力了,相当危险,这也是为什么永远不要使用年龄超过6年老胎的原因。



以上就是判断是否应该更换轮胎的所有方法。轮胎状态对骑行至关重要,没有好的轮胎,再好的悬挂,再大的动力,再棒的技术都是“白扯”,你还不赶紧检查轮胎去?

 

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回贴
楼主 海淀淫枪小霸王
上尉
沙发
2016/6/15 16:21:00












藤椅
2020/4/26 11:16:00



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