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取消

为何电动车关键时刻总刹不住?
6 回复 / 7694 查看 收藏
楼主 jerrywong
上尉
楼主
2018/2/9 13:05:00

很多骑电动车的小伙伴或许都有种过这样的体会,小电炉看着很轻巧,跑起来也很快,可每到关键时刻,总是会刹不住车。

很多的事故视频告诫我们,电动车在关键时刻,刹不住车,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甚至危及你的生命安全。


关键时刻

为何电动车总刹不住车呢?


这个话题,还得从电动自行车的标准开始聊起。目前市面上的电动两轮车,大多数都是依照电动自行车标准生产的产品。


目前仍在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颁发实施于1999年。由于制定年代较早,以及当时行业和产品还不成熟,标准内容存在一定局限性。


比如,在制动安全方面的规定中,老国标仅规定,电动自行车以20km/h骑行时干态制动距离应不大于4米,湿态制动距离应不大于15米。


而一旦电动自行车的车速大于20公里时,标准对其刹车距离是没有任何的约束的。因此,厂家即便是按照这样的安全标准来生产电动自行车,这样的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同样是令人堪忧的。


更让人堪忧的是,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的电动车,虽然标为电动自行车的类别,但重量,车速都远远超过了电动车自行车的标准。




回贴
楼主 jerrywong
上尉
沙发
2018/2/9 13:08:00

目前的电动车整车重量一般在70公斤以上,时速一般在40-80km/h之间。



超重超速的“电动自行车”

紧靠单薄的自行车刹车皮

如何刹得住!


在2016年,海南特区报做了一次有趣的试验。


他们找来了一位志愿试验员,并从市面上买回了一台常见的电动车,车况良好。然后,试验员驾驶着电动车分别以不同的时速,在不同的路面上进行刹车,并记录下最终的刹车距离。结果或许会让你很意外。



从上图的试验数据你会发现,在老国标的约束下,电动车的时速一旦超过20公里,刹车距离将翻倍增加,并且在全力制动时,车身会产生打滑,摇摆等现象。


电动车刹不住的问题

可能将得到彻底的解决


2018年1月16日,历经多次的修改讨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报批稿(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发布。



整体上看,相比老国标,新国标改为全文强制,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




楼主 jerrywong
上尉
藤椅
2018/2/9 13:10:00

特别是在刹车安全方面,有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规定。


如在制动性能方面:新标准要求,干态下,25km/h时,前后同时制动,制动距离需小于7米;湿态下,15km/h时,前后同时制动,制动距离需小于9米。


相比新老国标,在相同的路面上,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对更高的时速下的刹车距离进行的限制。


为了防止电动自行车超重、超速,新国标也对产品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如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km/h,最大重量不得超过55千克。



同时,车辆电机控制系统应当具有防速度篡改设计。蓄电池也需要有防篡改(防改装)要求。


这将很快变为事实


未来,随着新国标的落地,配合2017年6月29日,国务院颁布的相关规定,电动两轮车产业将全面实施3C认证标准,并拥有更加规范的生产标准,更加严苛的检测标准,更加安全的产品标准。


电动车新规范,将全面落地!


未来买电动自行车,各位小伙伴只要认准3C认证、国家标准,电动车将不再是马路杀手。


▲五羊-本田净原获得的相关认证

用 户 组:游客
板凳
2018/2/19 14:34:00

问题是净源也超标了吧。

必须参考轻便摩托车规范了。

当然,摩托车厂做的摩托车什么的另说,但是你拿来当电动自行车就太那啥了。

报纸
2018/3/6 9:08:00

路面的交通状况比较复杂时,还是要提前减速,现在很多电动车都有利用电机的刹车,刚握住刹车的时候,车速会大幅下降,然后就能刹住了

https://www.jinlaiba.com/archives/16345.html

有的还配有盘式刹车,性能应该也更好,不过前提是提前减速。

 

sijianlin
上尉
地板
2018/3/9 11:03:00
外国的越做越快,我国的越跑越慢,外国的质量越来越好,我国的质量越来越差,外国的越来越便宜,我国的越来越贵。究竟咋回事儿
uuking
上尉
7楼
2018/3/22 10:48:00
以下是引用 sijianlin在2018/3/9 11:03:00的发言:
外国的越做越快,我国的越跑越慢,外国的质量越来越好,我国的质量越来越差,外国的越来越便宜,我国的越来越贵。究竟咋回事儿



大家都知道的,心照不宣。

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