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取消

摩托车配件---摩托车更换刹车片的原则
0 回复 / 2543 查看 收藏
楼主 永利刹车片
少尉
楼主
2018/5/14 14:33:00


更换刹车片时,最好能使用高性能的刹车片,虽然其价格比经济性的刹车片高一些,但其材料要好得多,使用寿命较长,当然安全性也要强得多。


需要提醒车主的是:更换刹车片时要尽可能使用与旧刹车片具有相同的材质,当然如果能做到新的刹车片材料比原件的材料高一级别就更好。更换不同材质的刹车片时只有遵循下述两条原则方可保证其安全性。


尽量不要使用NAO材料的去替换半金属材料的刹车片。


NAO材料的可替换石棉材料的刹车片。


更换刹车片的周期


刹车片的更换周期往往要依据车辆的运行情况、车辆的类型、车载重量、刹车片的类型等具体情况而定。例如,实际生活当中的情况往往是:一种刹车片在某一辆车上可使用50000或60000km,而在另一辆车上或许仅使用25000km就必须更换。车辆在道路上停和行的频率是个重要的因素,一般来讲,长期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其刹车片的更换周期明显比长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短,在山路上行驶的比在平路上行驶的短,载货车又比轻车的更换周期短。因此,实际上没有哪个“权威”能说清刹车片到底能使用多长时间,只有一点可以确定--要经常检查刹车片的磨损情况。


更换刹车片的时机


通常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刹车片必须进行更换:


当刹车片的厚度小于车辆制造商允许的最小维修标准时;


当刹车片上的磨损指示片接触到制动盘时;


刹车片被油或油脂污染时;


刹车片发生异常磨损或锥型磨损时。


一般情况下,如果固定式制动钳上的刹车片两边厚度差达到15mm时,浮动式制动钳上的刹车片两边厚度差达到3.0mm时就需要进行更换了。当然,只通过简单的外表观察无法准确确定刹车片是否磨损,所以一般应该用尺子来测量刹车片的最薄处看是否在允许范围之内(通常应依据具体的车型维修手册)。


另外,刹车片最小使用厚度的测定还要依据许多因素,主要包括制动系统本身情况(制动钳或汽缸活塞的设计行程、调节器间隙、制动踏板间隙等),刹车片的类型(石棉型、半金属型、NAO型);刹车片与制动蹄片的装配情况等等。例如:粘结式的连接方式通常采用高温处理,就刹车片的抗磨损性能而言要高于铆接式的,因为当铆钉式刹车片磨损到铆钉头露出时,铆钉将直接损坏制动盘或制动鼓。与此相反的是,粘结式的刹车片可以被磨损到金属层裸露出来,只有到达这一点时,才会导致金属与金属的摩擦并产生刺耳的噪音。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直到刹车片出现以上情况时才跑去维修,这无论对车辆本身还是驾驶人员的安全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平时多了解一些刹车片的基本知识,多注重一下刹车片的选择和使用规范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参考网络

回贴
回帖